爱国主义及军事知识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1-10-02 浏览:

51、什么是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是人们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和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极其深厚的感情。

52、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什么时间?其前身是什么? 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其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

53、解放战争中最大的进攻战、最大的突围战、最大的强渡江河战役分别是哪次战役? 分别是淮海战役、中原战役、渡江战役。

54、我国的万里长城是从春秋战国时开始修建的,后经秦、汉、北魏、北齐、北周、隋、明等朝代续建,总长度约多少公里? 6700公里。

55、在长城诸关中,被称为天下第一关的是山海关,被称为“铁关”的是什么关?居庸关。

56、我国“神舟5号”载人航天飞船是什么时间发射成功的?什么时间顺利返回的?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几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2003年10月15日;10月16日;第3个。

57、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其内容是什么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58、新军事变革主要内容有哪些 ?创新军事理论,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改革军队编制体制,改变作战样式,培养军事人才。

59、哪次战争成为促使许多国家下决心进行新军事变革的直接动因 ?1991年海湾战争。

60、人类历史上发生的4次军事变革在武器装备上的标志是什么? 第一次从木石兵器发展到金属兵器;第二次从冷兵器发展到热兵器;第三次从热兵器发展到机械化兵器;第四次从机械化兵器发展到信息化兵器。

61、当今世界促进新军事变革的驱动力是什么?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群,包括微电子,新材料,新能源,航天技术,生物工程,微型制造等技术。

62、信息作战样式按内容可分为几种?可分为情报战、电子战、心理战、计算机网络战和信息设施摧毁战等。

63、近10年来,伴随新军事变革和技术装备发展,浮现哪些新兵种?太空兵、信息网络进攻部队和网络防御部队。

64、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军队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双重历史任务是什么 ?一是完成机械化,二是实现信息化。

65、我国“863计划”执行十余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国防和经济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一计划的全称叫什么?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

66、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要建设什么样的军队?建设信息化军队。

67、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要按照什么要求建设信息化军队?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建设信息化军队。

68、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从我国国情军情出发,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走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69、守卫在祖国西陲边防号称“生命禁区”的最高哨卡是什么哨卡?神仙湾哨卡。

70、我国《军事设施保护法》规定哪些人有保护军事设施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组织和公民都有保护军事设施的义务。

71、“两弹一星”指的是什么?两弹是原子弹、氢弹,一星是人造地球卫星。

72、国家的领土都包括哪些?国家的陆地、河流、湖泊、内海、领海以及它们的底床、底土和上空。

73、我国的陆地邻国共有多少个?陆地边界全长约多少公里?大陆海岸线长多少公里?15个;2.28万;1.84万。

74、我国一贯奉行的国防政策是什么?我们加强国防建设是为了什么?防御性的;自卫。

75、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确定新时期民兵预备役工作建设的“十六字方针”是什么?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抓好重点、打好基础。

76、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是什么?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

77、我军1955年授予的十位大将是谁?陈赓、黄克诚、罗瑞卿、粟裕、徐海东、肖劲光、许光达、谭政、张云逸、王树声

78、1999年4月,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哪三所军校并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长沙炮兵学院、长沙工程兵学院和长沙政治学院。

79、中国的四所军医大学分别坐落在哪四个城市? 广东省广州市、上海市、重庆市、陕西省西安市。

80、我军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后,发展历程可分为四个时期:1927年至1937年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37年至1945年的抗日战争时期;1945年至1949年的解放战争时期;1949年至今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81、我军名称的沿革和标志的内容是什么?

我军从1927年8月1日诞生以来,曾经多次变更名称和标志。

中国工农革命军 我军初创时期的名称。

中国工农红军 简称红军。1928年5月----1937年7月这一时期我军的名称。

八路军、新四军 抗日战争时期我军的名称。

中国人民解放军 1946年6月以来我军的名称。从解放战争开始的1946年8月起,我军陆续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82、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导火线是什么?从18世纪后半期起,英国向中国大量倾销鸦片,并在中国引起严重后果。1839年林则徐到广州禁烟,并于6月在虎门销烟,成为这场战争的导火线。

83、抗日战争暴发的标志是什么?1937年7 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卢沟桥事变和中国军民的奋起抗击,标志着全国抗日战争的爆发。

84、抗日战争经历了哪几个阶段?经历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

85、新疆总面积是多少万平方公里,边界线长多少公里,其中与新疆相邻的有哪些国家?160万平方公里, 4700公里,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8个

86、说出解放战争时期的三大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河战役

87、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被迫进行的第一次自卫反击战是哪年哪月对哪国的自卫反击战?此次战斗遏制了印度的地区霸权主义行径,共击毙和俘获印军多少人?1962年10月进行的对印自卫反击战、8700人

88、目前中国周边军事热点有哪些?南海争端、台湾问题、朝核问题、美国插足中亚、反分裂斗争、中印边境领土争端。

89、新疆军区管辖边防线长是多少公里?其中和阿富汗接壤是多少公里?6700公里;90公里。

90、兰州军区部队在延安精神哺育下,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形成了具有军区部队特色的哪“三种精神”? 喀喇昆仑精神、贺兰山精神、老高原精神。

上一篇:   国防教育知识[2011-10-02]

下一篇:   民族知识及民族宗教政策[2011-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