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救援演练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21-09-26 浏览:

9月23日,学校在东湖校区组织开展2021年消防逃生疏散救援演练活动。本次演练由校综治委主办,校军训师副师长周拥武、临安区消防救援站相关负责人,学工部、设备处、公管处、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演练开始,A区学生公寓浓烟四起,公寓内一宿舍因电器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学生发现火情后,紧急呼救,公寓管理员发出火警信号并立即拨打“校园110”报警,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启动浙江农林大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上报消防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命令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和安全防护救护组紧急到达现场处置,并通知微型消防站队员、应急分队及校卫队员赶赴“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救援。在楼宇疏散引导员的引导下,被困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单列、靠右沿楼道有序撤离。

学生公寓志愿消防员第一灭火力量火速赶到现场灭火,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校卫队员第二灭火力量紧急到达火灾现场灭火、救援。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紧急出动应急救援、消防车辆和消防官兵30余名,紧急到达现场灭火救援。

消防官兵利用床单自救、9米拉梯营救、32米马基路斯登高车救人等方式,施救被困人员。并利用16米高喷消防车、高压水枪、室内消火栓等对火场发起总攻,迅速扑灭火势。

整个救援活动历时30分钟,圆满完成了演练预期目标,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和示范效果,有效提升了2021级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随后,2021级新生以营为单位开展了灭火体验活动,在灭火过程中,军训新生学会了如何使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

消防灭火救援演练和灭火体验是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逃生自救能力,预防遏制火灾事故,具有积极的助推作用。

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官兵,浙江农林大学微型消防站成员、后勤集团员工、志愿消防队员、各学院2021级军训新生,共计800余人参加活动。


上一篇:   机关第十五小组组织观看烈士纪念日活动[2021-09-26]

下一篇:   临安区副区长 公安分局局长王忠敏一行来校调研指导[202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