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及双拥工作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1-10-02 浏览:

91、全国的征兵工作领导机构是怎样组成的? 在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下,由国防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承办。

92、双拥工作指的是什么? 是拥护人民军队,优待军烈属和拥护政府,热爱人民工作的简称。

93、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是由谁批准、命名的?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总政治部名义命名。

94、现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是何时颁发的? 是 2006年10月18日颁发的。

95、新时期的双拥工作以什么为目标? 是以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为目标。

96、什么是军民共建活动? 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和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同驻地人民群众共同建设文明村、文明街、文明镇、文明学校、文明工厂等文明单位的活动。

97、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最高军事机构的名称是什么? 中央军事委员会

98、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几年? 2年

99、高级中学学生军训的时间通常为多少天? 7—14天

100、中学生军训包括什么内容? 集中军事训练和军事知识讲座。

101、学生参加军训的意义是什么? 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加强国防后备力量的需要,加强国防教育的需要。

102、我国公民履行兵役的形式有哪些? 服现役、服预备役、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学生按规定参加军训,人民群众对义务兵家属承担一定的优抚费和对参加军训的民兵及其他预备役人员承担一部分误工费。

103、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任务是什么?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04、哈密市何时被评为自治区双拥模范城,何时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1998年被评为自治区双拥模范城,2003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105、被哈密市命名为军民共建示范街的是哪条路? 哈密市天山南路。

106、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政府和军队联合召开的全国规模的双拥大会何时何地召开?1984年8月1日——8日在北京召开。

107、我国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谁做词的?谁作曲的? 由著名诗人、剧作家田汉做词,人民音乐家聂耳作曲的。

108.什么是闻名中外的“长征精神”? 就是表现为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109.2005年7月5日,胡锦涛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的讲话强调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问题,请问什么是三股势力? 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

110、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什么? 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部队战斗力提高,加强军地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维护广大军民的根本利益,是双拥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111、当前和今后双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双拥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继往开来,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双拥工作的新局面,以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强大动力。

112、《关于进一步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随军家属树立怎样的就业观念? 《关于进一步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随军家属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要求她们转变工作安置靠国家包下来的观念,树立竞争就业、灵活择业的观念;转变正规就业才算就业的观念,树立职业平等和劳动光荣的观念,根据自身的特点把握住就业机会,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

113、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双拥工作总的要求是什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双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为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为重点,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创新群众性活动方式,建立协调顺畅的运行机制,落实好各项任务,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国家改革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有力的保障。

114、新时期优抚工作基本法规有哪些? 1980年国务院公布《革命烈士褒扬条例》;1998年国务院颁布《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较为完整、统一的综合性优抚基本法规,也是同《军官服役条例》、《军队文职干部条例》、《军衔条例》等几部军队条例的配套条例,一起形成了新时期优抚工作的基本法规。

115、重点优抚对象指哪些? 重点优抚对象是指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在乡革命残疾军人,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

116、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双拥工作要处理好哪四个关系? 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军事需求、物质支援与精神互助、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四个关系。

117、哈密地区规定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来抓,坚持做到哪“四个纳入”? 一是将双拥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统一考核;二是纳入党政军重要议事日程;三是纳入军地领导任期目标考核内容;四是纳入地、县(市)两级精神文明单位评审内容。

118、哈密地区规定对哈密籍的现役军人在服役期间立功的如何进行奖励? 根据哈地党发[2005]5号文件精神,哈密籍的现役军人在服役期间立功的,由入伍所在地、县(市)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属中央、自治区驻地单位的,由所在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具体标准为:一等功10000元;二等功5000元;三等功1000元。

119、人称“胆结石克星”的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同志被评为“感动新疆十大人物”、“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多年来,他为官兵巡诊共行程多少公里?服务多少人次?扎根边疆医院多少年?完成腹腔镜手术多少例而无一失败? 28万公里;20万人次;34年;58000例。

120、2007年6月22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发命令,授予新疆军区某团原团长胡筱龙同志什么样的荣誉称号?胡筱龙以56万多张选票当选为“感动新疆十大人物”时,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内容是什么? “一心练打赢的模范团长”荣誉称号;颁奖词内容:“他是天生的军人,他有着强悍的军人气质;有着当代军人所应有的胆识和睿智。他忠于职守,殚精竭虑,毕其一生。他是戍边将士的楷模。”

上一篇:   国防教育知识[2011-10-02]

下一篇:   民族知识及民族宗教政策[2011-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