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先辈辉煌历史,开启当代奋斗之路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21-12-28 浏览:

  最近热播的《长津湖》相信大家都已经组队前去观看过,电影中真实的氛围、刺激的情节都让人印象深刻,所以一经上映便成功地唤起了大家的爱国之情,现在更是已经登上了中国电影票房榜首位。

从影片中我们不难得知,1950年的1124日,麦克阿瑟在充分的分析全盘情况以后,把总攻的时间定为1124日,开始他圣诞节前占领整个朝鲜的计划。这就是麦克阿瑟叫嚣的1个月结束战争,圣诞节回家!又被称为“圣诞节攻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10余万志愿军翻山越岭,隐蔽接敌。他们穿着温带过冬的单薄棉衣,昼伏夜行,严密伪装,忍受着酷寒、饥饿和疲劳在覆盖着厚厚积雪的山脉和树林中连续行军,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千难万险,悄无声息地抵达了预设战场——长津湖地区。在冰天雪地中坚持了长达两天三夜后,终于等来了预计之中的美军,宋时轮、陶勇指挥20军、27军向美军发起猛攻,10万志愿军将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美军,空前惨烈的长津湖战役拉开序幕。在这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征服了极度恶劣的环境,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彻底粉碎了麦克阿瑟圣诞节前占领整个朝鲜的美梦,扭转了战场态势。抗美援朝的意义,不仅为的是挽救了正义,更为的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打出气势,打出豪气,向世界高呼,中国军魂是不可战胜的!

而在71年后的今天,虽然已经没有了真正的战争,但是对于我们学校的退伍大学生们,他们也算是在经历一场特殊的战斗。今年的圣诞节是特殊的,特殊在正好与考研的日子重合,而且气温极低,寒气逼人,甚至降到了零度以下,这对于考研的安保工作可谓是一个大难题。而在这种情况下,浙江农林大学退伍军人俱乐部的同学们主动提出要追随英雄先烈脚步,迎难而上,申请站在学校安保工作的第一线。人武部谢老师甚是欣慰,积极与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对接,最终达成了统一。考试当天,参加工作的同志们放弃了与佳人共度圣诞的机会,早上五点多就到达了小西门准备开始工作,从早上六点开门一直工作到考生开考之后,考后还要继续维持秩序。杭州近几天天气异常寒冷,我们的同志一直站在门口检查证件,手冻的通红却连搓手暖和一下的时间都没有,生怕耽误同学们考试,而这样的工作需要数次在寒风中站好几个小时。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同志们也从未抱怨过,因为大家深知,几十年前的先辈面临的困境要比现在难无数倍,我们虽已退伍,但仍应追随革命先辈的脚步,为学校、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样方才无愧本心。

  先辈尚且拼命死战,我辈岂能怯难言退?最后,我们要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抗美援朝的大无畏志愿军们致敬!

                      退役大学生俱乐部通讯员:马炜涛

上一篇:   新年伊始入伍学生喜报频传[2021-12-28]

下一篇:   快来征兵报名啦[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