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全国火灾特点 这些特点值得所有人警惕~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9-08-28 浏览:

       今年8月份,全国共发生火灾1.5万余起, 亡67人,伤50人,已统计直接财产损失1.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5%、34.3%、27.5%和7.5%。其中,较大火灾5起,比去年同期减少1起;未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任务量同比增多,共接警出动12.5万起,比去年同期增加4.9%,出动消防救援指战员114.7万人次、消防车辆19.9万辆次,从各类灾害事故中营救遇险被困人员1.75万人,疏散转移人员4.2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9亿元。  
综合分析,8月份火灾呈现五个特点:
  • 一是城市火灾所占比重较大,占城乡火灾总数的50.9%。
  • 二是西部地区火灾上升较多,同比上升9%,东部地区同比基本持平,中部、东北地区同比下降。
  • 三是住宅火灾亡人较集中,城乡住宅火灾亡48人,占总数的71.6%。
  • 四是14时至22时为全天火灾高发时段,其中最高点出现在18时至20时。
  • 五是电气原因引发火灾比例最高,占总数的35.1%,其次为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17.4%。

另据统计,1至8月份,全国共接报火灾16.43万余起,亡867人,伤484 人,已统计直接财产损失23.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2%、14.8%、20.4%和1.5%。其中,较大火灾49起,比去年同期减少4起;未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

消防知识宣传”提醒
  1. 住宅户内宜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器: 初起火灾早知晓、早处置,处置早、损失小、还能“保命”。
  2. 电动车/电瓶不在室内充电,也不可在居民楼内充电: 在户内充电,若失火将被行拘,还需赔偿火灾给他人造成的损失; 在公共区域充电,可行拘+处罚,导致人员受伤还可能被判刑,别以为我是吓唬你,自己去搜搜新闻。 千万不要认为,电动车/电瓶引发火灾都是厂家的责任,该提醒的已提醒,成年人,责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看到电动车违规充电要制止或者举报,消防安全没有旁观者,您我都是参与人。不要等到火灾发生后再抱怨,物业及监督部门不作为。
  3. 要规范用电、电气(器)周围不放置“可燃物”:消除“引火源”、控制可燃物、控制可燃物与“引火源”距离,能杜绝电气故障自燃酿火灾。你家中,有哪些物品不是可燃的(地砖、墙体、锅、碗、盘、金属制品除外)?
  4. 燃气用后要关闭灶前阀:关阀能杜绝燃气意外泄露引发爆炸事故。
  5. 要学消防知识、要有“避险”本领:楼内失火莫慌张,不能盲目向下跑,固守待援免受伤。

 

 

下一篇:   粉+火=?不起眼的小粉尘也有大威力[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