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增强安全防火意识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8-09-01 浏览:

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是仅次于旱灾、水灾的第三大灾害。在高校中因大学生不严格遵守消防法规和有关防火安全规章制度而引发火灾的事件频频发生。大学生要做好安全防火,就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各级政府、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制定的消防条例和规定,以及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遵守教室、实验室、研究室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涉及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按照规定一丝不苟地进行操作;遵守学校宿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挪用、破坏学生宿舍消防器材、设施,在宿舍内不乱接电源,乱拉电线,不使用电炉等电热设备,禁止超负荷用电,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焚烧杂物,不擅自使用煤炉、煤油炉、液化气灶具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器具。学习防火和火场逃生知识,是大学生做好防火工作的关键。

(一)发生火灾扑救办法

百密尚有一疏,一旦发生火灾时,同学们一定要审时度势,根据火情迅速作出判断,实施扑救和自救工作。一般火灾通常有三个阶段,即初起阶段、发展阶段和猛烈阶段。在火灾的初起阶段,火源面积较小,燃烧强度弱,易于扑救,可就近寻找灭火器自行扑救。扑救火灾时,应注意先切断电源和气源;同时要注意先转移火场及其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实在无法转移的应当设法降温冷却。火灾的发展阶段火势较猛,这种情况下一定保持头脑冷静,迅速组织疏散,使人员远离火场,并立即报“119”火警,报告消防机关,使消防人员和消防车迅速赶到火场,以及时控制火情。火灾猛烈阶段,要首先寻找逃生通道,及时逃离火灾现场。

(二)火场自我逃生方法

在火灾发生时,如果被大火围困,可用以下几种自救逃生的常用办法:1、熟悉环境法,就是了解和熟悉我们经常或临时所处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环境。2、迅速撤离法,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时,要立即跑出房间,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3、通道疏散法,楼房着火时,应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用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如防烟楼梯、封闭楼梯、室外楼梯等。4、暂时避难法,在无路可逃生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切断毒烟来源,以保护自己,择机而逃。5、毛巾保护法,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后叠起来捂住口鼻,以过滤炙热的空气和产生的一氧化碳,穿越烟雾区,逃离火灾区。

(三)火场逃生注意事项

1、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坐普通电梯。2、必须穿过烟雾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向远离烟火的太平门、安全出口方向疏散。3、如果室内有防毒面罩,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4、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5、当楼梯被烈火、浓烟封闭时,可通过窗户、阳台,逃往相邻建筑物或寻找没着火的房间。如果烟味很浓,房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封门,再不能开门逃生。此时应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上一篇:   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消防设施有哪些[2018-09-01]

下一篇:   遇火情如何处理?[20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