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吸烟有害健康,乱扔烟头重则判刑五年!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9-11-19 浏览:

生活中,很多烟民都有一个习惯
就是抽完烟之后
随手就把烟头扔在地上    
无论大街小巷还是犄角旮旯
此类烟头随处可见
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

更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案例一:

2019年2月2日10时许,贵州毕节威宁县龙街镇海龙村发生山林火灾,据调查,此次火灾原因是村民冯某将抽烟后将未熄灭的烟头丢在杂草上,引发了火灾。冯某用松树枝扑火失败后逃离现场,大火烧毁了周围大片山林。经县林业局勘验,火灾过火面积为10.6848公顷,烧毁珍贵幼树苗3万余株。最终冯某被威宁县人民法院以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案例二:

2018年12月4日,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一民房突发大火,屋内存有床铺柜子以及棉絮等家具,燃烧十分猛烈。消防员到场后立即疏散群众,出动水枪灭火,由于扑救及时,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原来是户主在卧室吸烟,烟头掉落引燃了棉絮,进而引发火灾……

在火灾引发事故原因中

乱丢烟头导致的火灾数量一直高居不下

小小烟头潜在的危险性非常大!

一般说来

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达700-800℃

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

纸张燃点约为130°C

麦草燃点约为200°C

棉花燃点约为150°C

涤纶纤维燃点约为390°C

木头燃点约为250°C-300°C

香烟中心部位温度远超过了

棉、麻、毛织物、纸张、木材等可燃物的燃点!

 

 

吸烟后由于烟头处理不慎

一起起火灾、爆炸就在“随随便便”中发生

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代价!

 

对于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造成的火灾

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

  根据《消防法》第64条第2项的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根据《刑法》第115条第2款的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失火罪,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所以

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中

大家都应该将手中的烟头彻底掐灭

并扔到垃圾桶里

安全舒适的环境

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维护!

 

 

上一篇:   转杭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 关于开展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2019-11-19]

下一篇:   应急部、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重拳整治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