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近七成的火灾都是由人为因素引起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9-04-03 浏览:

3月29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就冬春火灾防控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森林消防局副司令员闫鹏,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崔洪浩参加了此次会议。

针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有关“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如何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素质”的提问,琼色表示,近七成的火灾都是由人为因素引起。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积极创新消防宣传工作思路,丰富形式内容,进一步提高消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琼色指出,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应急管理部在消防宣传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开展主题活动:联合教育、民政、文化旅游等部门,发动各方力量,在中小学校、社区、养老院、景区等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尤其是在全国部署开展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仅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各地共举办宣传活动10.6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2亿份,发送消防提示短信7.1亿条次。

二是加强媒体宣传:通过开设固定消防专版专栏、刊播消防公益广告、曝光火灾隐患等形式,做到消防公益宣传经常化,同时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制作播出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受到公众喜爱和认同。

三是抓好重要节点宣传: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提示活动。

但他指出,从现实情况看,我国公民消防安全意识整体还不高。比如,一些群众消防法制观念淡薄,对公共消防安全漠不关心,不会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不掌握一般的消防安全常识;一些单位重经济效益、轻消防安全,冒险作业、违章操作导致火灾频发。

琼色介绍,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积极创新消防宣传工作思路,丰富形式内容,进一步提高消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内容上:以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普及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常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为重点。

在形式上:策划精品力作,既开展影响力大、互动性强的主题活动,又组织力量深入社区、街道、家庭等开展“面对面”宣传提示,发动群众举报投诉和自查自改身边火灾隐患。

在对象上:按照不同群体消防安全需求,量身定制一系列公益消防宣传品,针对家庭、社区、学校、农村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在载体上:充分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借助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提示,拓展宣传覆盖面。


 

 

 

 

 

 

上一篇:   入学新生消防灭火演练[2019-04-03]

下一篇:   【火灾中最大的杀手是什么?】[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