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常识--防火防爆篇

【 来源:综合科 信息员:帅陆虎 时间:2013-08-22 浏览:

防火防爆篇

一、火灾有哪几种类型,各类火灾怎样选用灭火器具?

凡失去控制,对财产和人身造成损害的燃烧现象,叫火灾。

按燃烧物的性质,火灾有五种类型,各类火灾所使用的灭火器如下:

A类,指含碳固体火灾。可选用清水灭火器、酸碱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磷酸铵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

B类,指可燃液体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只适用于油类火灾,而不适用于极性溶剂火灾。

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

D类,指金属火灾。目前尚无有效灭火器。

E类,指带电燃烧的火灾。可选用卤代烷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

关于各种灭火器具的使用方法,灭火器具上都有说明,使用时同学们看一下即可了解。灭火器具类型很多,这里就不作介绍了。

二、怎样打火警电话?

救火必须分秒必争。发生了火警,首先要及时扑救,同时,要立即打火警电话,报告消防机关,是消防人员和消防车迅速赶到火场,将火扑灭在起阶段。“报警早,损失少”就是这个道理。

火警电话是专用紧急电话,现在全国同意规定使用的火警电话号码是“119”这个号码,同学们应该熟记在脑子里。

怎样打火警电话呢?

第一,打电话时要沉着镇定。高等学校一般都没有总机,首先要拨通外线,听到外线拨音号通后再拨“119”。这件事看来很简单,实际上拨火警电话时常常出问题。

第二,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即可讲清火灾的地点和单位,并尽可能讲清着火的对象、类型和范围。

第三,要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

第四,当对方讲“消防车来了”,即可将电话挂断,并立即派人在校门口和必经的交叉路口等候,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

三、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我们认识到燃烧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可燃物质、助燃物质和火源。前面我们已经介绍过灭火都是为了破坏已经产生的燃烧条件,只要能去掉一个燃烧条件,火即可熄灭。根据这个基本道理,从灭火斗争实践中,人们总结出了以下几个基本方法。我们只要掌握了这些基本方法,就可以按照客观的实际情况,创造出多种多样的、有效的灭火方法来。

1. 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停止。实际运用时,如将靠近火源的可燃、易燃、助燃的物品搬走;把着火的物件移到安全的地方;关闭电源、可燃气体、液体管道阀门,中止和减少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域;拆除与燃烧着火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

2. 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域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实际运用时,如用石棉毯、湿麻袋、湿毛巾被、黄沙、泡沫等不燃或难燃物质覆盖在燃烧物上;用水蒸气或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容器设备;封闭起火的建筑和设备门窗、孔洞等。

3. 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湿度。当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该物的燃点以下时,燃烧就会停止了。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可燃物上,使其温度降低,防止辐射热影响而起火。冷却法是灭火的主要方法,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

4. 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如1211)喷向火眼,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游离基链锁(俗称“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

以上方法在实用中,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一种或多种方法并用,以达到迅速灭火的目的。

四、楼梯着火时楼上的人如何脱险?

高等学校高楼甚多,教学楼、实验楼、学生住宅、多半是多层建筑,少者五六层,多者十多层。同学们生活、学习在这些场所,一旦突然出现火灾,由于没有思想准备,可能会惊慌失措。当发现楼梯口通道烟雾弥漫或熊熊烈火烧着楼梯时,更是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

在这种火灾面前,我们要有压倒它的勇气,要有临危不惧的精神,要有敢于战胜它的胆识。当然,首先是要镇定自己的神志,保持清醒的头脑,想办法就地灭火,能扑灭的要尽量设法扑灭。例如,用水浇或用楼内存放的灭火机和消防设施,用湿棉被等物覆盖等等。如果不能马上扑灭,而火势越烧越旺,人有被火焰围困的危险,这时,我们应该避免不必要的牺牲,设法脱险。楼房着火,浓烟往往朝楼梯口通道蔓延,楼上的人容易产生错觉,以为楼梯已经被烧断,没有退路了,其实并未烧着,完全可以设法掩护面部夺路而出。如果被烟呛得透不过气来,可用湿毛巾捂住嘴鼻,贴近楼板或者干脆蹲下来走。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了,在别无出路时,也可以用湿棉被等物掩护及早迅速的冲出去。

如果楼梯确已被火烧断了,也应冷静想一想,查一查,是否还有别的楼梯可走;是否可从屋顶或阳台上转移;是否可以破墙而走;是否可以越窗而出。在没绳子、皮带和竹竿的情况下,可用被单、被套和长裤撕成条状结起当绳子荡下来,也可顺落水管滑下来。若有小孩、老人、病人等被或围困在楼上,更应用被子或毛毯之类的东西包好,用上述办法及早抢救脱险。

呼救,也是极为重要的。被火围困的人,没有办法出来,周围群众听到呼救,也会设法抢救,或报告消防队来抢救的。

五、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方法

一、逃离前要关紧着火房门

家里起火,初期易扑火,在消防车未到前,如能全力扑救,常能化险为夷。不要在自救无效之后再报警,报警越早,损失越小。要先救火,后搬运财物,片刻延误,易成巨灾。逃离前必须先把着火房间的门关紧。特别是在住户多的大楼及旅馆里,采用这一措施,使火焰、浓烟禁锢在一个房间之内,不致迅速蔓延,能为本人和大家赢得宝贵时间。

二、在房内了解起火情况

若同层内其他地方着火,在打开自家房门前要先用手触摸门把锁,若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钻进,则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若温度正常或没有烟雾钻进,可打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再决定是否逃离。

三、用水降温

若大火和浓烟封闭通道无法逃离时,只能退守房内采取相应的对策;用湿布条堵塞门窗缝隙,用水浇在着火的门窗上,降低温度。

四、用湿毛巾、湿衣服、布等掩住口鼻

在火灾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就是用棉质物品,甭管是衣服还是毛巾,最好把他湮湿了,然后捂住鼻子捂住嘴,这样能够起到一定过滤作用。

五、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

因为烟比空气轻,它是往上窜的,那么人采取低姿的形式进行逃生,捂住鼻子捂住嘴,这样的话,在初期阶段很有效果。

六、正确选择逃生方向

应就近想紧急疏散口撤离,若着火点位于上层,要向楼下逃去;若着火点位于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向楼顶平台逃生;若向楼顶平台逃生时发现被火、烟追赶上或向上的通道被封锁时,要果断地改选逃生线路,从另一层楼的安全通道逃生,遇有防火门要及时关上。

要观察风力的情况进行逃生。

如果说是处于下风方向,而风和火在上风方向,最好从侧风方向逃生,不要追着风跑,也不要追着烟跑。

七、安全经过火焰区

若必须经过火焰区,切记要将衣服用说浇湿、用湿毯子裹住全身或用湿衣服包住头部等裸露部位,万一衣服着火则要用打滚的方式扑灭火苗,不宜带或奔跑。在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因为浓烟上升的速度是每秒3~5米,而人上楼的速度是每秒0.5米。

八、以防为安

若身处被大火包围的楼层内,所有安全通道和向外联系均被切断,也没有任何逃生任何逃生器具或设施的情况,要把房门关紧,用床单和毛巾堵住门缝,并不断地往上浇水,使门达不到燃烧的温度,烟和气体就无法进来。

如果说家里已经有火进入了,此时最好是退到相对安全的卫生间内作短暂避难。进入卫生间后要将门窗关紧,缝隙堵严,拧开所以的水龙头放水。特别是浴缸中要始终保持在较高水位,便于取水泼浇门窗,危急时还可以躺在浴缸中暂时避难,提高获救的可能性。

向窗外悬挂醒目标志,晚上可用手电向窗外照射,以获得及时救援。

九、利用阳台自救

阳台不但能给人的生活带来方便,同时也和防火有密切的关系。假若阳台下面的一层房间着火,楼梯已被火焰堵塞,不能下楼往外逃避时,人们可以在阳台上暂避一时,等待救援。消防人员救火、救人,阳台是重要的途径。因此,阳台上不应放置易燃物,如毛毡、木材等。一旦发生火灾,阳台上的易燃物就变成了火灾蔓延的媒介,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十、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

若得不到即使救援,在有把握的情况下,所处楼层较高,可用床单、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向楼下滑去。楼房的窗外有雨水管、流水管或避雷线,可以利用这些攀缓而下。若距地面太高,可下到无危险楼层时,用脚将所经过的窗户玻璃踢碎,进入后再从那里下楼。

如所住房间距楼顶较近,亦可直奔楼顶平台或阳台,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十一、不要盲目逃生

不要在慌乱中选择跳楼。因为据统计,在3楼以上往下跳,死亡概率极大。

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试图逃避火焰或烟雾,这些都是火灾现场最危险的地方,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现而获救。

不能利用一般电梯作为疏散通道,因为电梯井易产生烟囱效应或断电停运,反而让人处于更危险的境地。

六、为什么不能乱拉电线?

所谓乱拉电线,就是不按照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随便拖拉电线,任意增加用电设备,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在学生宿舍内,许多同学都买了小型充电器方便电池充电用,但个别同学充电时,随意将充电器放在床铺上、枕头上或书本上,人却离开出去了,结果充电时间过长,引起充电器过热,造成短路,产生火花,引燃床上用品。

以上事例,不过是小的教训,实际生活中,引起的后果比这严重得多。例如,电线拖在地上,可能被硬的东西压破或砸伤,损坏绝缘体;在易燃、易爆场所乱拉电线,缺乏防火、防爆措施;乱拉电线常常要避人耳目,工具、材料等工作条件差,装线往往不用可靠的线夹,而用铁钉或铁丝绑,结果磨破绝缘,损坏电线;不看电线粗细,任意增加用电设备形成超负荷,使电线发热等。这些情况,多数都能造成短路、产生火花或发热起火,有的还会导致燃烧爆炸,甚至引起触电伤亡事故。

为了保证用电安全,防止乱拉电线,有关管理部门一般都有如下规定:

1. 用点要申请报装,线路设备装好后要经过检验合格,才可通电,临时线路要严格控制,专人负责管理,用后拆除。

2. 采用合格的线路器材和用电设备。

3. 线路和设备要由专业电工安装,一定要符合有关安全规定。

七、为什么挪用消防器材是违法行为?

这主要是从国家机关公布的两个法规来看:

第一,消防器材是专用器材,不能用在其他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消防车、消防艇以及其他消防器材、设备、设施,除抢险救灾外,不得用于与消防工作无关的方面。

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七款规定:“埋压、圈占或者损毁消火栓、水泵、水塔、蓄水池等消防设备,或者将消防器材、设备挪作他用,经公安机关通知不加改正的,要受到拘留、罚款或警告处罚。

八、如何防止火灾在学生宿舍发生?

学生宿舍内要预防火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 不乱接电源。

2. 不乱扔烟头。

3. 不躺在床上吸烟。

4. 不在文章内点蜡烛看书。

5. 不焚烧杂物。

6. 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 不使用电炉等电热设备。

8. 不擅自使用煤炉、煤油炉、液化气灶具、酒精炉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器具。如个别同学在实验室顺手带回实验用酒精,藏匿在床铺下,这些易燃液体,燃点低,极易发生火灾,如有滴漏,一个烟头就可引起或或爆炸。

九、如何避免“乐中生悲”?

娱乐场所的防火工作,主要是娱乐场所业主的职责。可现在的一些私人业主为了省钱,装修时常用易燃材料,用电线路安装也极不规范,易发生火灾。同学们要三思而行,不要到这样的地方娱乐,即使去了,也要注意以下几点,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1. 思想上要保持警惕,不能有丝毫的麻痹。

2. 要大体了解周围的环境,至少要知道安全通道的哪里,没有安全通道的场所,同学们一定不要去娱乐。

3. 要注意所处场所有没有灭火器具,搞清楚放在哪个位置,该如何使用,做到预先心中有数。这样,遇到紧急情况才不会慌乱。

十、校园食堂防火

1、加强食堂职工防火安全教育。按《消防法》要求,做到人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

2、要做到人人都知道火警电话119,人人熟知消防自防自救常识和安全逃生技能。

3、保障食堂各种灭火设施良好,做到定期检查维护,保证设备完好。

4、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要人人爱护,任何人不得随意移动和损坏。

5、食堂使用天然气、液化气,要掌握正确使用方法,注意防漏气、防爆、防火,使用后关闭好气阀,确保安全。

6、食堂必须使用合格压力容器,要定时检查,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气源与灶头应保持安全距离,严防事故发生。

7、安全用电,严禁私自接电线。

十一、微机室消防安全

针对当前微机室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防范:

1、消防监督部门要卡住源头,把好微机室的建审关,加强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2、要严格把好新建、扩建、改建微机室的工程选址、图纸审核、施工检查、产品质量及竣工验收关,消除先天性火险隐患。

3、使用微机的单位要建立消防管理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微机室的消防安全责任。

4、要加强消防监督检查,依法监督,彻底消除重大火险隐患。

5、要加强微机室内的用火、用电安全管理,严格控制清洗剂的使用量。

6、要严格按照有关规范安装配电设施、电器线路及UPS电源,微机不得超负荷运行,并坚持定期检修,检修时应在单独的修理室内进行,不得随意在微机室内进行焊接、切割操作,杜绝使用电炉、电热器等大功率电器。

7、遵守电器安全使用规定,严禁乱拉乱接电线,不得超负荷用电。

8、要加强微机室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使之掌握防火灭火技能,懂得微机室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及扑救微机室火灾的方法,学会报警及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等应急处理措施。

十二、学生宿舍防火

针对学生宿舍常见的火灾原因,每个学生都要树立防火意识,自觉遵守学校的消防管理规定,在防止宿舍火灾中应做好以下及点:

(1)不要乱扔烟头,不要躺在床上吸烟。燃烧的烟头要确认的确熄灭,方能丢弃。

(2)不在室内点燃蜡烛看书。特别室不准在床围帘、蚊帐里点蜡烛。

(3)夏天驱蚊、点蚊香应防止引燃周围的可燃物。

(4)宿舍、楼道内不准使用汽油炉、煤油炉、酒精炉、液化气炉等。

(5)不在室内燃烧纸张、信件等杂物。

(6)不乱接电源,防止由乱接电源使电流过载导致的火灾。

(7)严禁使用破损的插头、插座等接线板,不要购买和使用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一定要选用国家认证标志的合格电器产品。

(8)不要使用老化、接头处无绝缘胶布包扎的电线,不使用无插头的接线。使用上述情况的电线时,由于电阻过大,电线发热火接头处打火等原因可引起可燃物着火。

(9)不得私自接床头灯、台灯。不要用可燃物直接遮挡白炽灯炮。

(10)不得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炒锅、电饭锅等电热器具。

(11)防止宿舍电器长期通电。电视机、收录机、电脑、充电器等,绝大多数时因为通电时间长,引起电器内部变压器发热、短路起火。

(12)做到人走灯灭,关闭电源,节约能源,消除隐患。

十三、实验室防火

实验室一般精密贵重仪器较多,有许多可燃易燃物品,操作中需用火电等,故火险性大。参加实验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应严格遵守安全制度与有关操作规定,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切实做到以下几条:

(1)参加实验的学生,必须了解实验中存在的或可能发生的不安全因素,掌握一旦发生事故的扑救方法,必须了解实验室内和周围的一切消防器材存放地点及其使用方法,会扑灭初期火灾。

(2)必须熟悉水、电、气(包括钢瓶气体)的开关阀门,使用易燃易爆气体时要经常检查管道、阀门开关及气瓶是否泄漏。注意关好水、气阀门,切断电源,离开实验室应仔细检查,关好门窗。

(3)实验进行时不得脱离岗位,有事必须离开时,应交代其他人员看管实验装置并对其讲明注意事项。

(4)化学试剂要限量领用和存放,注意安全保管和使用。

(5)保持实验台及室内清洁整齐,仪器、工具等用完放还原处。

(6)凡高温、高压、高转速的实验项目,以及化学危险物品、剧毒物品、放射性物品、压力容器的实验操作者,要充分了解其性能、使用方法、操作规定、防护方法,严格执行专门的规定和操作规程。

(7)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就餐,做与实验无关的活动和用实验设备处理食物。

(8)不得在存有化学危险品的实验室和库房住宿。

十四、干粉灭火器适用火灾及使用方法

适用范围:

油脂及一切可燃液体引起的火灾可燃气体燃烧引起的火灾

干粉是一种干燥的、易于流动的细微固体粉末,有能灭火的基料和防潮剂、流动促进剂、结块防止剂等添加剂组成。这样用于扑救石油、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器初期的初期火灾。

使用方法:

颠倒拔销压把

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时,应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迅速赶到着火处,在距离着火点了五米左右,放下灭火器(室外使用时占据上风向)。

使用前,先把灭火器上下颠倒颠倒几次,使统筒内干粉松动,然后拔下插销,一只手迅速向下压把,另一只手迅速向下压把,干粉就会迅速从喷嘴喷射出来。

用多功能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火灾时,应使用灭火器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扫射,并尽量使于干粉灭火器均匀地喷洒在燃烧表面,直至把火全部扑灭。

在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否则不会喷粉。干粉灭火器灭火后要防止复燃,因为干粉的冷却作用甚微,在着火点存在炽热物地条件下,灭火后易发生复燃。

上一篇:   【初起火灾,请这样应对】[2013-08-22]

下一篇:   如何防止火灾在学生宿舍发生[201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