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宣传贯彻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学习资料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1-04-04 浏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指示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管理规定》、《浙江省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及验收标准》等法律法规文件,我处特制定本宣传资料供大家在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时学习参考。.

1、新《消防法》是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时间正式颁布实施?

答:2008年10月28日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2009年5月1日正式施行。

—————摘自新《消防法》总则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消防工作由谁领导,谁负责?

答:国务院领导全国的消防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

—————摘自新《消防法》第三条。

3、消防工作的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答: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运城村官网2c_W%]_v
m)w
——————摘自新《消防法》第二条。

4、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哪些消防安全职责?

答:①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②3H
X_o_`"x&N_{②②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③_Z)z+T_Q_x k'B z③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_nX_s_~_K3N w④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⑤d;B3i_H_F_e.e2i⑤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_z_g_A‑d8b_V ^⑥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⑦运城村官网7V
?RA%o [‑}_` S7q.s_T⑦⑦⑦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摘自新《消防法》第十六条。

5、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应当履行《消防法》第十六条规定外还应履行哪些职责?

答: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①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②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③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④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摘自新《消防法》第十七条。

6、《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是什么时间由那个部门颁布实施的?

答:《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009年7月3日教育部第20次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安部同意,予以公布,自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摘自《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总则

7、学校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是谁?

答:学校法定代表人是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分管学校消防安全的校领导是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协助学校法定代表人负责消防安全工作,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其他校领导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对消防工作负有领导、监督、检查、教育和管理职责。

——————摘自《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九条

8、学校内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是谁?

答: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驻校内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

—————摘自《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十二条

9、学校二级单位和其他驻校单位应当履行哪些消防安全职责?

答:①落实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并落实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②建立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考核、奖惩制度;

③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演练;

④定期进行防火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⑤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并确保其完好有效;

⑥按规定设置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并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⑦消防控制室配备消防值班人员,制定值班岗位职责,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⑧新建、扩建、改建及装饰装修工程报学校消防机构备案;

⑨按照规定的程序与措施处置火灾事故;

⑩学校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摘自《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十一条。

10、学生宿舍管理部门应当履行哪些安全管理职责?

答:①建立由学生参加的志愿消防组织,定期进行消防演练;

②加强学生宿舍用火、用电安全教育与检查;

③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发现火灾立即组织扑救和疏散学生。

—————摘自《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十三条

11、校内各单位新建、扩建、改建及装饰装修工程应当履行哪些手续?

答:必须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并依法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者备案手续,报学校消防机构备案。

—————摘自《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十七条

12、在学校内举办文艺、体育、集会、招生和就业咨询等大型活动和展览,主办单位应当履行哪些安全管理职责?

答:确定专人负责消防安全工作,明确并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和措施,保证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消防车通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并经学校消防机构对活动现场检查合格后方可举办。

13、校内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规范有哪些?

答:学生宿舍、教室和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禁止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在门窗、阳台等部位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14、校内出租房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由谁负责?

答:学校内出租房屋的,当事人应当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出租方负责对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管理。学校授权的管理单位应当加强监督检查。

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由校内用人单位负责。

15、学校及其重点单位消防档案的建设有哪些要求?

答:学校及其重点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消防档案,消防档案应当全面反映消防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

16、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是指哪“四个能力”?

答:为规范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建立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消防责任自负的自我管理与约束机制,达到防止火灾发生、减少火灾危害,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目标,社会单位必须要有“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17、消防“三懂三会”的要求是什么?

答:“三懂”即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三会”即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18、校内各单位应明确哪些制度建设?

答:各单位应当建立防火检查、巡查制度和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确定防火检查、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频次,明确火灾隐患整改责任、程序和防范措施。

19、校内各单位多久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答:①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每月应至少组织一次全面防火检查;

②单位内设部门负责人每周应开展一次部门内防火检查;

③员工每日应进行岗位防火检查;

④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每日进行防火巡查;

⑤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二小时一次,营业结束时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消除遗留火种;

⑥医院、养老院、寄宿制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应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其他单位可以结合实际组织夜间防火巡查。

单位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应当填写记录并存档备查。

20、校内各单位进行防火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①火灾隐患和隐患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②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③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情况;

④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⑤消防安全标志设置及其完好、有效情况;

⑥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⑦重点工种人员以及其他员工消防知识掌握情况;

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管理情况;

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重要物资防火安全情况;

⑩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和设施、设备运行、记录情况;

⑪防火巡查落实及记录情况;

⑫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防火检查应当填写检查记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部门负责人应当在检查记录上签名。

21、提高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单位员工应当熟悉、掌握哪些内容?

答:①本单位的消防设施、器材;

②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

③初期火灾的处置程序和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方法;

④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2、消防疏散能力的建设有哪些?

答:①单位应当设置符合规定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应急广播等安全疏散设施,配备相应的火场疏散逃生装备、器材,并严格日常管理,保证人员安全疏散的需要;

②员工应当熟悉本单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情况和逃生路线,掌握火场疏散和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引导人员疏散的方法和程序。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③单位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中,应当制定周密、安全、可靠的工作人员和在场群众疏散方案,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消防演练。

23、单位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的规定是什么?

答:单位应当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明确机构和人员,保障教育培训工作经费,并按照下列规定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①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②对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

③对在岗的员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从事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持证上岗。还应当将本单位的火灾危险性、防火灭火措施、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人员疏散逃生知识等作为培训的重点,使员工普遍达到“三懂三会”的要求,即: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24、什么叫火灾?

答:是指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

25、燃烧必须具备的条件是哪些?

答:①要有可燃物;

②要有助燃物(氧化剂);

③要有着火源(火种)。

26、依据火灾中燃烧物的特性,火灾可分为哪五类?

答:固体物质火灾、液体和可溶化的固体物质火灾气体火灾、金属火灾、带电火灾。

27. 火灾发展分哪五个阶段?

答:①初起阶段;②发展阶段;③猛烈阶段;④下降阶段;⑤熄灭阶段。

28.电气线路的火灾原因有哪些?

答:①短路;②过负荷;③接触电阻过大;④电火花和电弧。

29、《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不得组织什么人参加灭火?

答: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参加灭火。

30.义务消防队员的条件是什么?

答:18岁至45岁的男女公民。

31、学生宿舍“十不准”内容有哪些?

答:①不准私拉乱接电线;

②不准躺在床上吸烟和乱扔烟头;

③不准在寝室内点蜡烛看书;

④不准焚烧杂物;

⑤不准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⑥不准使用电炉、煮水器等大功率电热设备;

⑦不准擅自使用煤炉、煤油炉、液化气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器具;

⑧不准台灯靠近枕头、蚊帐、被褥等可燃物;

⑨不准人离寝室不关灯;

⑩不准损坏灭火器和消防设施。

32、消防事故“四不放过“处理原则是什么?

答:①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

②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

③事故责任人和周围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④事故没有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放过。

33、消防车、消防艇前往执行火灾扑救任务或者执行其他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任务时,不受哪些限制?其它车辆、船舶以及行人必须做什么?

答:消防车、消防艇前往执行火灾扑救或者应急救援任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信号的限制,其他车辆、船舶以及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

——————摘自新《消防法》第四十七条。

34、我国实施消防行政处罚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②《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摘自新《消防法》第十五条。

35、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如何处罚?

答:①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②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④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⑤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⑥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⑦对火灾隐患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个人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有本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行为,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摘自新《消防法》第六十条。

上一篇:   火场逃生注意事项[2011-04-04]

下一篇:   温馨提示[201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