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7-11-20 浏览: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根据《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和要求

1.工作目标。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不断增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完善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体系,加强学校安全基础建设,切实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努力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建的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建设和谐校园。

2.工作要求。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和创新校园安全管理,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实施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为建设平安校园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一)加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素养

1.安全知识教育。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推动安全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素养。组织新教师、新生和安全管理人员学习安全知识和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突出新生入学、毕业离校、敏感时期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期教育和日常安全教育。

2.心理健康教育。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三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师生心理危机早期预警及干预工作,做到对师生的心理状况变化早发现、早通报、早评估、早治疗,有效预防恶性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3.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加强宗教政策教育,把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新教师入职、新生入学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教育和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宗教信仰问题。开展不同民族学生互助活动,加强各民族师生间的交流,促进各民族师生之间感情融合、文化认同。

4.应急模拟演练。各单位要把组织应急演练活动作为一项常规工作,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活动。根据《浙江农林大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及各类子预案,结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等,学校每年开展公共突发事件模拟演练活动不少于2次,各单位结合实际,适时开展演练活动,提高师生在突发事件时的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明确任务要求,抓好安全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1.意识形态领域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推进“515+”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加强与地方网警合作,不断加强舆论监控和引导工作,深入分析学校网站、论坛讲座、新媒体、思想文化阵地等存在的风险隐患,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动向,维护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切实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引导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师生是非辨别能力,严防“三股势力”和非法宗教活动对学校的渗透。认真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妥善处置好宗教问题,杜绝在校园内组织参与宗教活动。

2.国家安全管理。深入分析学校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人员、场所、资料、技术等存在的风险隐患,各单位要按要求做好工作纪律和保密工作教育,按照国家安全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工作人员身份审查、场所安全保障、资料依法管理等安全保障措施,严格遵守国际学术交流中的有关规定和政治纪律,切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

3.反恐防暴管理。严格落实上级反恐工作方针、政策,抓好各项反恐维稳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反恐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反恐知识,开展本单位师生矛盾排摸化解,掌握涉恐高危国家(或地区)师生员工的基本信息和思想动态,落实涉恐重点人员日常管控措施,加强校内危化物品、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管理,严格落实管理措施,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动向准。

4.治安安全管理。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主”的管理方针,完善安全防范体系。积极探索开展全员参与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创学校安全工作队伍与师生员工群防群治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元化校园治安防控新局面。加强校内流动人口的日常管理,实行上报备案制。

5.消防安全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单位确定不少于1名专职或兼职的消防管理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并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查,确保完好有效。学校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全校消防安全检查,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情况,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工作台账等。各单位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防火自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及时发现、整改消防安全问题。

6.交通安全管理。将交通列入校园建设总体规划,不断改进校园道路及交通设施建设,及时消除隐患。定期开展交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超速、违停、违规带人、边驾车边打电话、滑板轮滑上路等行为,依法取缔非法营运接送学生的车辆,保障师生交通安全。

7.食品卫生管理。相关部门要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规范食品采购、加工和贮存流程,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落实疾病控制措施,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积极会同爱国卫生、疾病控制、食药监等部门,加强对学校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控、食品及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保障公共卫生、食品和水源安全。

8.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强化学校药品采购配送中心和危险化学品临时存放点的管理,完善危化品采购、储存、使用、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强病原微生物、病菌种、高温高压设备、大型仪器设备等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安全培训,按照要求配备实验室安全及人员防护设施。学校对实验室采取按月检查、不定期抽查、节假日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全检查。各单位定期进行安全自查,实验室管理人员须每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做好台账。

9.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按照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定期开展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的检测和附件校验,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正常安全运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密切关注特种设备的工作运行状态,做好维修、保养记录。

10.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管理。根据《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加强校园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房屋改造项目审批制度,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及时进行检测和维修,并做好台账记录。加强体育活动设施的检查、维修和日常保养工作,做好防锈、防腐和加固处理。定期开展水、电、气等设施和线路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

11.活动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各类活动审批制度,明确安全责任,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保障活动的安全。凡举办大型活动,主办单位必须严格办理审批手续,制定安全预案,明确安全负责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包括实习、社会实践等),必须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加强师生安全管理。校外单位来校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到当地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后,到学校相关部门办理审批及备案手续,并遵守学校相关规定。

12.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积极会同临安区综治、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深入推进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经常性周边环境整治机制,加强校园周边的意识形态、治安、消防、交通、食品卫生、市场秩序等监管。强化警、校联动合作,完善校警务站建设,提高校园周边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在校师生服务。

(三)夯实工作基础,严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1.安全工作检查。各职能部门要不定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安全工作规章制度是否健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安全设施是否完好,安全教育是否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等。各单位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实行安全工作周检查、月排查,开学初和期中、期末组织详查的集中检查制度,并及时分析本单位安全工作现状,根据不同季节、重点部位和特定情况组织开展针对性专项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留死角。

  2.安全隐患整治。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对危及师生人身安全的重大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整改,该停用的停用,该拆除的拆除,该警示的警示,严防失职、渎职行为造成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明确专人负责,制定整改计划,限定整改期限,采取有效措施;对单位缺乏整改条件,确不能按期整改的,上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四)完善应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1.应急预案。按照“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浙江农林大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及各类子预案,并适时开展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构建具有浙江农林大学特色的应急预案体系,保障校园正常秩序。突发事件发生时,达到反应快速、联动协调、处置高效。  

 2.突发事件处置。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采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的危害。应急预案启动后,预案设立的指挥机构和工作小组即刻运作,相关的责任人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事发现场,按照预案进行分工合作,开展事故处置和善后处理工作。

 3.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各单位确定安全信息员,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报送校园及周边环境和安全隐患信息。一旦发生安全事故,除紧急处置施救报警外,要按隶属关系第一时间向校办及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发生消防、交通、公共卫生、人身意外、群体伤害事故以及涉及刑事案件等,要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的同时,在半小时之内将事件的具体情况报告给校办及行政管理部门,并及时做好续报工作。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实行态势变化进程报告和日报告制度。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来源、影响范围、事件性质、事件发展趋势和采取的措施等。

 (五)强化建章立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责任

 1.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学校坚持从严管理,相关部门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完善治安、消防、交通、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及教学、科研活动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管理制度,有效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2.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对不履行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职责,对重大安全隐患未及时采取措施的,有关单位要责令其限期整改。

 3.严格实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各单位要坚决遏制发生人员伤亡及影响恶劣的安全责任事故。对教育和管理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履职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对失职渎职的责任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漏报、瞒报、大事小报造成事态扩大的,要对主要领导和责任人给予相应的处分。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在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各单位坚持守土有责,强化责任担当,将安全稳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2.加强队伍建设。根据相关要求配齐配强学校安保人员,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实战能力。加强辅导员、实验室管理员、志愿者等兼职安全管理队伍的业务培训,提高安全工作能力。

 3.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保障安全经费投入,加大校园人防、物防和技防设施建设力度,调整充实保卫力量,配齐防护器械和设施,逐步实现校园安全管理现代化。加强安全设备设施维修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设施齐全完好。

 4.完善联动机制。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需要全校上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要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主人翁意识,实现“人人遵守规则、人人参与管理、人人参与监督”的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各单位相互支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治理工作效应。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协调,建立和完善信息沟通渠道,有效提升学校安全稳定联动处置能力。  

上一篇: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于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17-11-20]

下一篇: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秩序管理规定[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