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安全稳定月度工作重点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5-10-15 浏览: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 浙江省高等学校校园安全稳定月度工作重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校园安全稳定月度工作重点,具体如下:

第一学期(秋、冬学期)

  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总体特征

  以新生入学为标志,学校各项工作进入新一轮周期。

  (一)消防安全防范突出。冬季是各类火灾事故防范的关键期,校园消防隐患主要在:公寓、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师生聚集场所违规使用明火、使用违章电器、私接乱拉电线、油烟道清洗不及时;学生公寓使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热得快”等违章电器;学生生活区的营业出租房堆放易燃物品;部分老旧校舍、建筑物存在乱拉电线、线路老化、无法配备消防设备等现状。

  (二)校园治安案件增多。特别在新生报到期间和学生寒假离校前后,由于短时间进出校园人员的剧增,导致失窃案件多发,必须重点加强这一时期的治安管理。

  (三)校园交通隐患增加。秋季气候宜人,来校休闲游玩人员较多,教职工及外来人员的机动车辆频繁进出校园且车速过快,存在安全隐患。

  (四)各种宗教组织向校园渗透。主要表现在:各种宗教组织了解新生宗教信仰,采取多种方式拉拢学生参加宗教(非法)活动。

  (五)学生心理问题较多。新生中独生子女比例增加,大部分学生是第一次离开家庭独立学习和生活,心理冲突较多;同时,因气候变化等原因,秋冬季也是心理疾病的发病期。

  二、月度工作重点

  (一)九月份工作重点

  1.制定并实施新生报到和老生返校期间的校园安全防控计划。要加强新生报到入学工作的组织协调、合理规范、简化报到流程,方便学生及时高效地完成入学报到手续。确保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有序,保证新生报到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同时加强校园巡防力度,做好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止各类治安案件的发生;密切关注校园动态,及时发现并依法制止各类宗教组织对校园的侵扰。加强校园交通宣传教育,重点抓好联建公寓、西大门等地段的交通管理,建立保卫干部、协警、学生志愿者参加的交通管理网络。

  2.做好新生安全教育。在新生始业教育中,开展校规校纪、防盗防骗、交通常识、防火自救。我校地处县级市临安的城乡结合部,周边农民工及闲散人员聚集易引发的其他事故及相应防范常识、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法规政策等安全法纪教育。并将上述安全教育内容汇编成《新生安全手册》,新生人手一册。要继续加强公安民警授课的安全法制教育,做到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3.了解掌握新生的基本情况。通过开展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生理和心理状况普查筛查等工作,初步建立经济有困难、身体有疾患、心理有障碍等学生群体的工作档案,针对不同情况,制定并落实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办法和措施。辅导员、班主任以谈话谈心等适当方式,了解学生宗教信仰情况,加强教育引导工作。

  (二)十月份工作重点

  1.组织开展以防范校园群体性伤亡事故为重点的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对重点人群(经济有困难、心理有疾病、学业有困难、行为有失范记录、有宗教信仰等)、重点区域(公寓、实验室、食堂等)、重点设施(消防、监控)、特种设备(压力容器、电梯)等有关师生生命财产和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隐患进行排查,提出整改和化解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制。

  2.加强对校园大型活动的管理。严格落实审批、报备、建立安全预案、明确工作责任人,做好校园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3.加强长假前后的安全教育。各学院要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做好学生离校和返校的登记等工作。

  4.逐步建立起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工作网络”,切实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三)十一月份工作重点

  1.开展学生公寓、图书馆、食堂、教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大检查,并对已开展的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针对我校周边多是树木林地的实际情况,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的关键阶段相关工作,对校园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设施完好;在师生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火灾自救演练,及“119消防周”主题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意识和技能。

  3.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每个实验室都要制定包含实验室物品清单、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事故处置办法等内容的安全档案。在实验室显著位置张贴规范性操作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组织开展实验室消防、生化突发事件处置演练。

  (四)十二、一月份工作重点

  1.做好校园人防、技防工作。加大学生公寓、图书馆、实验室、教室、食堂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维护、维修监控设施,确保设备运转正常。

  2.做好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学生的分类帮助工作。

  3.开展实习、实训环节的行前安全教育。将学生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延伸至实习环节。对即将到校外实习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法规、实习规定、特殊工种(专业)的安全操作规程等教育活动。

  4.加强考试安全管理。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做好试题管理及考场管理和保密工作,杜绝试题泄露等事件的发生。

  5.加强期末学生返乡安全教育。禁止在校学生组织、参与非法营运活动,劝阻学生购买非法营运车票,联系组织有关营运部门为学生提供有效服务。

6.加强寒假校园安全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假期校园巡防,防止发生火灾、失窃等事件。寒假留校学生要集中住宿,安排好学生公寓值班力量,保证假期校园每天都有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学生公寓有辅导员值班。安排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生活服务,做好留校过年学生的人文关怀。

第二学期(春夏学期)

  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总体特征

  毕业生即将离校,学生户外、校外活动增多,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情况较为复杂。

  (一)各类纠纷事件易发。随着天气变暖,学生户外、校外活动增加,各类纠纷事件也随之增加;毕业生离校期间,易产生纠纷事件;学业困难、延长学制的学生易发生非正常事件。

  (二)学生心理疾病突发。由于就业、恋爱、经济以及气候变化等原因,每年的冬春交替之际是大学生心理疾病的高发期。

  (三)群体性突发事件增多。随着毕业生即将离校,各类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矛盾增多,引发群体性诉求事件可能性增大。

  (四)师生伤亡事故易发。随着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交通事故、溺水等学生伤害事故容易发生。

  (五)春季校园流行病增多。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流行性疾病随之爆发,特别要加强食品卫生的安全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

  二、月度工作重点

  (一)二、三月份工作重点

  1.做好开学初学生返校的情况了解和教育引导工作。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和学生回校后的状态,对逾期未报到的学生及时与其家长沟通。

  2.开展实习、实训环节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学生是否掌握安全知识和遇险自救知识等。

  3.防范校园春季流行病的爆发。春季是麻疹、流感等流行病的高发期。要加强大学生防止流行病的教育和校园卫生防疫工作。一旦发现多名学生同时感染流行病,要立即启动工作预案,在当地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隔离、消毒和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4.开展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和就业心理疏导工作,重点做好有关就业政策、维护自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防止发生传销、欺诈事件。

 (二)四月份工作重点

  1.开展以防范群体性事件为重点的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对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学历文凭、收费、奖惩、就业等方面的隐患进行排查,有针对性地提出化解各类矛盾与隐患的措施,建立工作档案,明确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加强学生校外活动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格实行学生在校外开展活动的审批制度,做好学生自发组织校外活动的教育引导工作。

  3.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充分发挥“三级工作网络”的功能,密切关注心理障碍学生群体的情况;针对重点人群,逐一建立教育引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实施。

  4.相关部门要确保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全面开展校园饮食安全检查,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学校食物中毒事件隐患,确保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相关部门要密切联系临安市卫生防疫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卫生的检查与监管。

  (三)五月份工作重点

  1.开展师生思想动态研判工作。通过辅导员、思政理论课教师、校园网等多种渠道,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集点问题,加强教育引导工作。

  2.强化校园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大型活动、重要活动审批制度,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保证活动安全顺利举行的各项措施。凡参与人数在100人以上、30人以上的外出活动或涉及敏感事件、重要人物的活动,必须制定活动安全工作预案,安全责任要落实到人;举办跨校活动的,要按规定报有关部门审批。

  3.对已开展的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安全稳定隐患必须化解到位。

  (四)六月份工作重点

  1.校园进入突发事件预警期。6月是毕业生离校关键期,也是各类冲突、纠纷事件的多发期。要密切关注因各种因素拿不到学历、学位证书,以及未就业学生群体、延长学制学生群体、感情受挫群体的动向,对于重点人群要逐一落实工作责任人,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要针对毕业生离校前有可能引发的纠纷和哄闹事件,制定工作预案,把各类事端解决在初发期、化解于苗头。

  2.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教育引导工作,同时进一步协调学工、保卫、教务、后勤、学籍管理等各部门,为学生方便、顺利地办理各种毕业离校手续创造条件。

  3.加强考试安全管理。做好试题管理及考场管理工作,杜绝试题泄露等事件的发生。

  4.加强假期社会实践和期末学生返乡安全教育。由学校组织的外出社会实践活动,必须制定安全手册,严格管理要求,落实安全责任。

  5.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管,确保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

  (五)七、八月份工作重点

  1.落实假期校园安全工作各项措施。做好假期停止使用的公寓、教室、实验室等建筑的封闭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加强门卫管理,实行假期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校园登记制度。严格实行假期校园举办培训、夏令营等各项活动的审批制度,落实确保活动安全和校园安全的责任和措施。

  2.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假期留校学生要尽可能集中住宿,加强值班力量,确保水电供应和餐饮安全。

  3.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检查。学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负责人要深入到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点,进行慰问和安全检查。

上一篇:   浙江农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015-10-15]

下一篇:   浙江农林大学流动人口登记管理规定[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