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返校大学生乘火车遗忘丢失财物等安全问题增多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4-06-23 浏览:

近日,随着大专院校陆续开学,学生入学、返校乘坐火车携带财物安全问题增多,周内沈阳铁路管内车站和列车每天都有学生物品遗忘、丢失、错拿等问题发生,虽经铁路民警全力查找才避免了财物损失,但仍有个别学生耽搁了行程。铁警提醒学生和家长引起注意,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买票大意手机落窗口

考上湖南某高校的鞍山男孩张楠(化名)到鞍山车站售票处取票,将父亲对自己高考奖励的iphone4s手机遗忘在售票口窗台上,发觉后回来找就没有了,询问周边的人都说没有看到,情急之下他找到值勤民警求助。民警走访无果便调取监控录像,发现手机是被排在张介夫后买票的女旅客拿走,立即查明这名女旅客的购票和身份信息,与其取得联系,宣传法律知识使她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将捡到的手机送到派出所。

  包漏安检处没有赶上车

 铁岭西所民警在安检处拾到女士手提包,里面有钱包现金3245元、银行卡3张、学生证、苹果手机和图书卡。民警立即根据学生证上的名字通过车站和暂停列车广播查找失主,10分钟后从站台上匆匆跑来一个女生找到民警,称自己叫张欣(化名),是哈尔滨某高校学生,手提包她进站过安检时不慎落下的。民警确认了她个人信息后将物品返还她时,当次列车已经开走了,她只好改签7个小时后的下一趟车列车,耽搁了大半天的行程。

  着急检票包忘候车室

 沈阳站派出所民警值勤时,发现候车室座椅上有一个黄色旅行袋,询问多时无人认领。他打开袋内有现金4000元,银行卡1张,身份证2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张。民警立即进行广播和到各候车区、站台询问查找,终于在站台找到了准备乘坐K7346次列车的失主刘艳。由于是新生入学,她和母亲一同到学校报到,带的东西太多,听到检票的广播后急忙去检票,漏下了提包母亲和她都没有察觉。她母亲为了表达的感激之情,拿出钱来酬谢,被民警婉言回绝了。

  匆忙下车电脑落车上

 沈阳某校的大二学生李某由辽阳返校,乘坐火车时只顾玩手机,火车到站前毫无准备,到站时匆忙下车,将一只装有笔记本电脑的提包遗忘在列车上。下车后等他察觉时列车已经开走了,他急忙向沈阳北站民警求助。民警立即通过前方车站与当次列车乘警取得联系,及时将遗失的提包找到,又通过返程列车带回沈阳。当李同学从民警手中领回完好无损笔记本电脑时,感动得再三向民警鞠躬致谢。

  据沈阳铁路警方介绍,每年暑假开学都有类似现象发生,尤其是今年尤为突出。为了避免学生旅客的财物损失和精神不快,提醒学生和家长出门求学乘车要熟记安全旅行常识,不要带大量现金和过多的包裹,贵重物品一定要盯紧看牢,过安检、上下车要清点好携带物品,不向主动搭讪的人透露个人和家庭信息,不要动用陌生人的食品饮料。一旦发现财物丢失被盗及时向身边警察报警。

上一篇:   大学生请提高警惕,不要向非法组织借贷[2014-06-23]

下一篇:   【警惕扩散:027110的来电是骗子! 市民差点被骗70万元】[2014-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