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基本知识

【 来源: 信息员: 时间:2011-10-02 浏览:

121、民兵的性质是什么? 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

122、民兵的任务是什么? 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头完成生产和各项任务;担负战备勤务,保卫边疆,维护社会治安;随时准备参军参战,抵抗侵略,保卫祖国。

123、民兵的特点是什么? 兵民结合,既是民,又是兵,平时参加生产劳动,战时组织起来执行军事任务。

124、民兵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我国民兵是进行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坚实基础,是配合部队作战的重要力量和支援前线部队作战的骨干;是战时兵员动员的基础和常备军兵力补充的来源;是巩固国防、维护和平的战略威慑力量;是维护社会稳定,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支柱;是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125、我国民兵的光荣传统有哪些? 民兵光荣传统主要有党管武装的原则、劳武结合的方针、革命英雄主义、灵活机动的战法、学习人民解放军等。

126、党管武装的基本含义是什么? 党管武装的基本含义是,民兵必须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民兵的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切行动必须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绝不容许任何其他阶级、集团、政党和社会势力插手或篡夺民兵的领导权、指挥权,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民兵建设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持正确方向,加强民兵政治建设,保证组织巩固,队伍纯洁,政治合格,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民兵建设的重大问题,保证民兵工作的顺利开展。

127、党管武装的主要制度有哪些? 党在领导人民武装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党管武装工作制度,主要包括:第一书记任职和述职制度,同级军事领导指挥机关首长参加地方党委常委制度,定期召开议军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人民武装委员会会议和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制度。

128、党管武装的基本内容和核心是什么? 党管武装,就是管领导指挥,管建设方向,管解决重大问题,其核心是确保党对民兵工作的绝对领导。

129、《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1998年修改后规定我国实行哪一种兵役制度 ? 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

130、中国民兵分哪两种? 基本民兵、普通民兵。

131、对民兵来说,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正确认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树立居安思危、富国强兵的观念。二是深入了解我国的国防历史,激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认真学习国防法规,提高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四是充分认清民兵的地位和作用。五是学习掌握现代战争知识,坚定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信心。

132、民兵如何才能更好地履行国防义务? 民兵作为我国的国防后备军,要带头学习贯彻《国防法》,积极接受国防教育,不断增强现代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努力为加强国防建设做贡献。

133、民兵履行国防义务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主要体现在:一是踊跃服兵役,随时准备参军参战,保卫祖国。二是积极参加军政训练,掌握保卫祖国的过硬本领。三是担负战备执勤,保卫边海防安全。四是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人民和平劳动。五是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支持部队建设。六是保护军事设施,保守军事秘密。

134、如何增强战备观念,落实打赢要求? 民兵担负着保卫边疆、维护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的重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一定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加强维稳战备工作。一要认清国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认清国际形势趋向缓和,并不等于战争危险已经消失;认清我国近期不存在大规模外敌入侵,并不等于无外患存在;认清周边环境关系有所改善,并不等于可以放松警惕,树立“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的意识,做好参战支前的思想准备。二要认清新疆形势,强化维稳意识。认清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的严重危害,认清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是影响新疆稳定的主要危险,认清维稳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增强同民族分裂分子做斗争的决心。三要适应新形势,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民兵政治教育,弘扬牺牲奉献精神,认真学习科技知识,练就过硬军事素质,提高遂行任务的能力,积极参加战备值班,加强对重点目标的护卫,不辱使命。

135、违反《民兵工作条例》的行为有哪几种? 主要有,公民应当参加民兵组织而拒绝参加;民兵拒绝、逃避军事训练和执行任务;民兵拒绝、逃避参军、参战、支前、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活动;民兵在执行任务中因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单位拒绝建立或者擅自取消民兵组织;单位拒绝完成民兵工作任务。

上一篇:   国防教育知识[2011-10-02]

下一篇:   民族知识及民族宗教政策[2011-10-02]